74bff806_s (1).jpg
本文有兩個版本,
短版《誰讓金溥聰灰頭土臉?》刊於5月1日自由時報。
完整版則包括公視事件大事記。

以下是完整版:

 《公視之役:金馬為何灰頭土臉?》  (完整版)

        5月13日出版的財訊有兩篇精彩的文章:

司馬門生的「棍棒與胡蘿蔔齊下,第四權奄奄一息」,從台灣新聞自由度兩年連續下滑談起,描寫馬政府如何收買與威脅媒體,視不肯被收買者為「匪報」,以及不惜修法增加公視董事名額,企圖掌控董事會,以逼退董事長與總經理,結果「呷緊弄破碗」,遭自由之家點名,蒙上黑手入公視的惡名。

紀淑芳則專訪金小刀,他承認安排陳世敏等政大學者當公視董事,沒想到「統統被…殲滅..搞得灰頭土臉」,覺得不可思議。但他並未反省干預公視的錯誤,反而說如果他自己出手,「不會搞成這樣!」

哈哈,金小刀親口:(1) 承認參與公視之役,(2) 但恨代理人太差勁,(3) 結果是灰頭土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前情提要:上一篇關於公視的報導請見: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11460889.html

2009年12月監察院糾正新聞局,指其操控公視董事選舉,以致陳世敏等8名增選董事資格有瑕疵。董事會乃根據監察院糾正書對8名董事提起假處分,暫停其職權。新聞局不但未回應監察院的糾正,反而使出威權時代的老招式,到公視作財務檢查,威脅要解除董事長職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新發展:

2010/01/11陳世敏等8名增選董事被假處分後,盧非易等5名補選董事就開始杯葛。

由於董事會連續流會,其餘7名董事只好引用內政部「議事規範」,即被惡意杯葛時得以1/3成會。新聞局 (4/19)乃以在人數不足下開會為由,聲請對鄭同僚等7名董事假處分,禁止其行使職權。

這一來,董事就只剩下盧非易等5人。新聞局的如意算盤是讓5個人推出代理董事長,再去將陳世敏等8名董事的假處分撤消,就可全盤掌控。

問題是,缺乏 initial push原始的推動,宇宙無法開始運轉。董事長既已被停權,沒有人發開會通知,怎麼開會呢?

新聞局想無步,只好讓盧非易寫了一封信給鄭同僚,請他指派代理董事長。鄭的回答很滑稽:「我已被暫停職權,怎能指派呢?」他要真作了,就是違反假處分令,要抓去關呢!

沒有董事長,公視許多公文都動彈不得。於是鄭同僚向法院提起抗告,要求撤消假處分。5/5開庭時,新聞局的律師講不清楚,法官要他5日之內補送資料,以便裁決。眼看法院即將撤消對鄭同僚的假處分,新聞局急了,要找下台階。

5/12五名補選董事發新聞稿聲稱,他們已經開會推舉陳勝福為代理董事長,將主動撤回公視對陳世敏等8名董事的假處分,並呼籲新聞局也撤回對鄭同僚等的假處分。這份「以和為貴」的新聞稿跟他們過去在董事會裡殺氣騰騰的態度有如天地之別。同一天,新聞局表示,將撤回對董事長鄭同僚等七人的假處分。

我判斷五名董事的新聞稿有兩個目的:(1) 恢復陳世敏等人的董事身份,(2) 給新聞局找下台階。

但所謂代理董事長,有許多疑點。五個人究竟有沒有開會?至今沒有看到任何會議通知、會議記錄。更不可思議的是,新聞局5/13有個副本給公視,說已「洽悉」陳勝福被推選為代理董事長一事。如果他們根本沒有合法開會,新聞局也要背書嗎?那麼任何詐騙集團都可以忽籠馬政府了。

5/14監事會正式決議:「經監事會查核,未見有任何合法之法定程序,諸如經合法寄發之召開董事會之通知及會議資料,更未通知監事及其他應列席者與會。既然所謂代理董事長之推舉,未循法定程序辦理…. 陳勝福 …..自不得代為執行董事長之職權」。

看來陳勝福代理董事長的新聞只是文宣鬧劇,目的是作球給新聞局,在法院撤消前自己先撤回假處分,以免漏氣。但如果5/13陳勝福真的以代理董事長身份去申請撤回假處分,就有偽造文書之嫌。

監事黃世鑫指出,即使真的撤回對陳世敏等的假處分,也沒有用。因為監察院糾正書已經指出8名董事的產生程序不合法,監事會也已正式裁決,他們在身份釐清前不應參加董事會,有沒有假處分令其實都一樣。新聞局唯一能作的是,承認錯誤,重新選出8名董事。

馬政府上台後,企圖掌控公視的手段,一開始雖然粗暴(如修法增加董事名額),尚屬合法。但後來在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動手腳,已經違反公視法。新聞局對公視董事長提假處分,也不合法。最後,詐稱推舉代理董事長,更是拙劣。堂堂一個執政黨,竟然都用旁門左道,豈不奇怪?

為了奪取公視,馬政府不惜國際罵名。台灣的全球新聞自由排名(自由之家)一路下滑,從2008年的第32名,到2009年第43名,到2010年的第47名,真是丟臉。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有一批可敬的朋友,奮力為維護新聞自由而戰。他們一發現馬政府偷雞摸狗,就上網揭發,到監察院檢舉,或者上街頭抗議。這些公共滋事份子,才是真正的知識份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附錄:公視之役大事記  (2007-2010)

 

2007.11   第四屆公視董事會成立:董事11人,鄭同僚擔任董事長

2007.12   國民黨團凍結公視2008年半數預算

第一階段,企圖掌控公視,不惜修法

2008.10   補選盧非易、陳勝福等6名董事,補選後董事共15名。

2008.12   國民黨團凍結公視2009年半數預算,並決議要求公視將節目事先送審

2009.01.01      搶救公視 監督國會大遊行 

2009.06.11      公視法修法:董事由11-15人增為17-21人

2009.07.31      新聞局召開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增選陳世敏等8名董事,增選後董事共21名

2009.08.10      公民搶救公視聯盟到監察院檢舉新聞局違法。

2009.12.28      臨時董事會:撤換董事長。

 

第二階段,公視法捍衛戰

2009.12.30      監事會:8名董事資格未釐清前不宜參與董事會,28日決議無效。

2010.01.11      台北地方法院發出假處分令:禁止8名增選董事行使董事職權。

2010.01.19      五名補選董事(2008.10)發表聲明抵制,公視董事會流會。

2009.01.19      蘇俊賓表示公視董事會空轉,24日前若不改正,新聞局將採行動。

2010.01.21      新聞局到公視檢查財務,指其交代不清,限25日前補正,否則解除董事長職務。

2010.01.29      公視召開董事會:通過原民台、客家台營運計畫案。

2010.04.19      新聞局以公視董事會人數不足下開會,聲請假處分禁止7名董事行使職權。其餘5名董事(盧非易、陳勝福等)發表聲明:籲請新聞局依法做出緊急處置

2010.04.27  鄭同僚等董事記者會:對假處分提抗告,要求撤消。

2010.05.05  鄭同僚抗告案開庭,法官要新聞局律師5日內補送資料以便裁決。

2010.05.12      盧非易等五名董事發新聞稿稱,已推舉陳勝福代理董事長。

                        監事黃世鑫發出稽查意見書,指:「陳勝福董事被推舉為代理董事長,未經法定程序,其推舉無效,不得執行董事長職權,否則,依法定職權追訴民、刑事責任」。

2010.05.13      陳勝福說他已到法院申請撤回對陳世敏等8名董事之假處分,並呼籲新聞局也撤回對鄭董事長對7位董事的假處分。

新聞局回應:將撤回對董事長鄭同僚等七人的假處分。

2010.05.14      監事會正式決議:「陳勝福董事擔任代理董事長案,並未依法定程序辦理,陳勝福董事不得執行代理董事長職權」。

    打壓公視的代價:

2009.05         自由之家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台灣由32名大幅滑落至43名。

2009.10         無國界記者組織全球新聞自由度評比:台灣由36名滑落至59名。

2009.12.10     監察院糾正案:新聞局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導致增聘董監事作業有瑕疵。

2009.04.28     自由之家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台灣由43名再跌至47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