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陷困局 媒改團體會龍應台(聯合晚報)

會晤龍應台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一)上午邀請關心公視議題的公民團體到文化部座談,就公視議題進行對談。
記者高彬原/攝影

 

公共電視第五屆董事延宕了兩年依然難產,這也讓長期關心公視的公民團體看不下去,連續兩天都有抗議動作,今早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代表聚集在行政院門口,以靜坐方式表達對於公視困局的不滿,且提出訴求,包括讓新董事立即上任,並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修法將董事會組成門檻下修回原本的11到15人,靜坐完畢後,公民團體也前往文化部,當面和部長龍應台面對面表達訴求。

第五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上周五落幕,雖然審查過程公開轉播,但審查委員間私下角力不斷,透過選票否決董事人選,造成公視董事會再度難產。

今早約10多位學者聚集在行政院門口抗議,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管中祥表示,媒改團體有幾項訴求,包括要求限期二個月內完成公視第五屆新任董監事就任,並立即協調立法院下會期完成公視法修法事宜。

2008年時任國民黨委員的林益世,在公視法修法提案上提出應增設公視董事名額,由現今13至15名人選,提高至17至21人,被認為是今天董事難產的關鍵原因,管中祥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要求政黨應召開臨時會,透過個別條文修法方式,下修董事會人數為11到15人,讓已通過的13位董事立即上任,「舊董事下台,新董事上任,即刻修公廣法」。

 

【2013/01/22 聯合晚報】http://udn.com/

********************************************

公民團體:廢林益世條款 終結公視荒謬劇(自由時報)

 翁秀琪抗議  

 公視前董事、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建議廢除林益世條款,解決公視董事遴選亂象。(記者邱燕玲攝)

〔記者邱燕玲、施曉光、凌美雪/台北報導〕第五屆公視董事遲遲無法就任,公視前董事、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昨表示,現在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由行政院提出單一條文的修法,廢除「林益世條款」,讓公視董事名額回到十一至十五人,已經選出的十三名董事可以立刻就職,才能解決這場荒謬劇。 

董事名額降為11至15人 立可就任 

翁秀琪指出,公視的問題在第四屆董事會時,當時擔任立法院國民黨團大黨鞭的林益世要掌控公視,因此把十一至十五人的董事名額擴張到十七至廿一人,「此條款是導致今天公視陷入萬劫不復的罪惡源頭!」 

包括翁秀琪、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公視前總經理胡元輝以及十餘個公民團體昨到行政院大門口前靜坐,高喊「舊董事下台、新董事上任」、「即刻修公廣法」、「還我公共媒體環境」,聲援媒改團體「立即解決公視困局」訴求。翁秀琪表示,她擔任第一至第三屆的公視董事,其中有兩屆是國民黨執政時提名,當時都是在四分之三的門檻通過,並無窒礙難行之處。 

藍營決修法降同意門檻為二分之一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回應,當年立法院朝野互飆法案、下猛藥,把公視董事同意門檻比照修憲案門檻,藍、綠都有責任;雖然國民黨是多數,但如果沒有民進黨同意,也不可能通過。 

為了解決難題,國民黨團已經決定下會期要提案修正「公共電視法」,將現行公視董事須經四分之三審查委員投票同意的高門檻,降為二分之一,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另外,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上午也邀請翁秀琪、胡元輝、馮建三、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管中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媒體改造學社代表邱家宜等人進行圓桌座談 。 

陳曉宜說:「花了很大很大的力氣,才能對話一點點,為什麼我們的民主社會國家會變成這個樣子?這麼長時間、這麼多學者教授寫意見書、奔走、上街抗議,才終於獲文化部邀請座談、聆聽我們的意見。」 

龍應台說,公視董監事依法須經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同意,但四分之三並不合理,「大法官遴選、罷免總統也沒這麼高」;至於應降低多少門檻,她則沒有意見。

 ******************************

龍應台晤媒改學者 支持單一修法 (中國時報)

  • 2013-01-23 01:14
  •  
  • 中國時報
  •  
  • 【汪宜儒、朱芳瑤/台北報導】

     第五屆公視董事會難產議題如何解?昨天上午,媒改學者與十多個公民團體代表齊聚行政院前抗議,要求政府終止公視董事會難產的鬧劇,並儘速修法,將董事會的組成門檻修改到十一至十五人,這樣子現有十三名已產生的董事,便能立即組成董事會,讓公視運作步入常軌。

     學者之後並到文化部與部長龍應台進行座談,雙方都認同必須針對燃眉之急進行單一修法。現行法令是文化部提出的董事候選人必須經過評審委員會四分之三通過;另外,董事會至少需要有十七位董事產生才能運作,目前僅選出了十三位,因此也可以修法降低董事人數,讓現有的董事開始運作。

     媒體改造學社成員翁秀琪提醒,如果是採降低門檻的方式,那將導致第五屆董事會的成員是兩套標準邏輯遴選出來的。

     翁秀琪支持修法減少董事人數。她表示,二○○八年當時的立法院國民黨團黨鞭林益世為掌握公視,把十一至十五人的董事名額擴張到十七至二十一人,如今應由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廢除林益世條款,回到十一至十五人。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也認同翁秀琪的看法,他認為公視法的修法,第一步是將當年林益世的「私心條款」恢復成原狀。

     媒改團體學者與龍應台雙方一致認為,公視董事會要儘速成立,也都認為單一修法是必要的。不過,該修的是審查同意的門檻降低,還是董事會人數減少?龍應台僅表示兩者都該好好討論。

     昨天與會包括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傳播學生鬥陣等,聲援媒改社團及傳播學者發起的抗議行動

     其實,為了替公視董事會找出路,龍應台近來提出多種意見,包括她認為四分之三門檻不合理、公視運作可考慮比照國藝會模式等,但接連引發外界議論。龍應台表示,自己對於門檻比例從未提出確切數字意見,「只是覺得四分之三不合理。」至於比照國藝會模式一說,她也解釋並非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