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審查公視董事人選。本來以為可以選出足額所需的9名董事,可惜最後只通過5位。

這次審的是第三份名單。審查會歷經兩年,2010年底的第一份名單只通過5位董事,因為其中有多位爭議性人選。去年的第二份名單又通過3位,一則因為執政黨推薦的八位審查委員杯葛部分人選,而反對黨推薦的六位審查則委員認為人選的同質性太高,建議將來能提高人選的公共性與多元性。 

第三份名單加入許多長期參與公共事務的人選,令人欣慰。我們六位在會前發表一份聲明,公開支持張正(新移民四方報總編輯)、劉銘(身障團體)、陳淑麗(董氏基金會義工)、姜雪影(廣播)、陳倩瑜(美國公視)、侯文詠(作家)、鈕承澤(導演)、紀政(運動)、林麗雲、劉昌德(傳播學者)等十位,心想從公共參與、多元性考慮,這幾位都是不可多得的人選,通過應該沒問題。

可惜事與願違。15位委員中,除了主席廖蒼松可謂中性,其他則投票行為相反。我們支持的10位人選,只通過4位。未通過的紀政、劉銘只得7票,張正、姜雪影得8票,劉昌德9票,林麗雲10票,執政黨推薦的審查委員,顯然並不支持龍應台所提的名單。

記者問我們為何無法支持其他人選很簡單,有許多文章指出,黃肇松長期以來是新聞置入性行銷的推手,李念祖則在反媒體壟斷爭議中站在旺中集團一邊,支持他們會使我們無法面對社會。趙雅麗、程宗明都曾參與上屆公視董事會的惡鬥,我們不希望延續到新的董事會,故無法支持。至於廖咸浩,我們並未一致投票。

我們表達了我們投票背後的理念,並試圖說服對方,劉銘、張正、紀政、林麗雲、劉昌德也是文化部提名的,他們應該支持。若不支持,可否說明理由。可惜,除了第二輪又通過姜雪影外,第三輪、第四輪都沒進展。以致第五屆董事會仍缺4名,無法成立。

功虧一匱,但並非毫無進展。現在的審查過程全程轉播,候選人名單也提早公佈,我們爭取的「過程公開透明」已經實現。這次提名已邀請公民團體推薦,下次提名應該再擴大,並注意要有北部以外的人選。下次要過關,關鍵在於龍部長能否擺平執政黨內鬥,要求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支持她的名單。

董事會也不致空轉。因為最近法院判決文化部對鄭同僚等7名董事的假處分無效,董事長仍是鄭同僚。只要他們回去開會,董事會就可正常運作。

(刊於 蘋果日報 2013.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