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審查報導》之三                劉進興 2012.07.02

    上週五(6/29)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第3次會議,結果已由召集人廖蒼松對外公布。但這次審查會表現出的獨立自主性格,在新聞稿上恐怕看不出來。以下報導,或可補其不足。

1,結果摘要
(1)選出廖蒼松、黃越宏為正副召集人
(2)確定「五加一」當選資格
(3)確定全體委員之四分之三即12票才能當選
(4)確定公開透明程序:全程錄音,將上網。
(5)為求資訊充分,等7月11日再審。

2,董監事候選人名單

(1)董事候選人(應選17-21名):

趙雅麗、盧非易、廖元豪、須文蔚、林淇瀁(向陽)、
程宗明、關尚仁、李永芬、姚仁祿、江奉琪、
陳哲妮、蔡志偉、楊順美、黃東益、謝英士、
丘岳、陳彥龍、陳炳宏、徐青雲(19名)

另外:陳郁秀、鄭自隆、巴奈.母路、吳作樂、陳以亨(5名)
因上次會議已審查通過,改列當選名單。

(2)監事候選人(應選3-5名):
張宏源、周玲台、谷玲玲、吳永乾(4名)
另外:謝穎青上次會議已審查通過,改列當選。

各位:
7月11日再度審查之前,歡迎各位針對候選人名單,來函推薦或提供資訊。


3,龍應台致詞
在審查會開始前,龍部長致詞:(1)文化部沒有政治任務(2)這次候選人名單是新聞局楊永明給的,她沒有更改(3)董事會要快組成,否則無法編預算(4)候選人名單:她也希望公開,下屆會事先公布。

    第1點,大家拭目以待吧。
    第2點,她打電話給委員時,也強調名單不是她提的。那麼是否應退回名單,讓她有機會重提,才能負責呢?
    第3點,預算與審查有何關係?新聞局拖了一年半不召開審查會,從沒說預算編不出來。有位委員說得好,我們是來審查公視董監事,還是來追求預算通過?
    關於第4點,會後龍應台開記者會說:「本次不公開,是審查委員會的共識」。
真的嗎? 她找了十位委員喝茶,跟他們解釋為何不公開。正在喝茶吃點心的人禮貌上不反馭,竟變成「不公開是審查委員的共識」?而且,有五名委員未參加,那算會議嗎?
    她又說:520前新聞局就完成提名,那時行政院並未徵詢候選人是否願意公開資料,因此本次不公開。但未來公視審查會將公開透明,回歸專業。
    如此說法令人失望。「下次改進」,就是「這次不改」。媒改團體說的好:「要改革,不必再等到下一屆,這次就應建立慣例。」


4,臨時主席及選舉召集人

    龍部長離開後,由張司長擔任臨時主席,要選一位召集人。但黃越宏認為,審查委員會獨立自主,由官員主持不對,應由上次會議召集人陳清河擔任臨時主席。大家一致通過,改由陳清河主持選舉。
    有人提出,最好選正副兩位召集人。我附議說,召集人很重要;像上次會議拖了一年半不開,固然是行政院不肯補提名單所致,但召集人無法抗壓堅持,也難辭其咎。故贊成設兩位召集人,以免重蹈覆轍。投票結果,過半同意通過。
    最後由親民黨推薦的廖蒼松、台聯推薦的黃越宏分別當選正副召集人。有人開玩笑說,這次是小黨出頭天。


5,確定「五加一」當選資格

    這次還沒開會前,就有爭議。因為一年半前已經選出的五董一監,文化部竟然企圖取消他們的資格。他們的名字被重新放入候選人名單,列為討論案,要委員會決定他們上次的審查通過是否有效。
    黃世鑫一開始就要文化部解釋,審查會選出的名單,行政院可否不聘任? 如果可以,我們今天不必審了。如果不行,那麼五加一已經確認當選,今天不應討論。
    張司長不肯解釋(公務員一言既出,就有法律責任),希望審查委員自己討論。但黃世鑫說,法律規定的豈可表決。
    有的委員打圓場說:「這次是獨立會議,不是延續會議,但我們可以基於善意追認上次選出的五加一的資格」。
    我發言反對:「上次合法選出的名單,我們不但無權否定,也無權「追認」。我們只能確定上次議事録,看有無錯字或誤載,但不能改變實質內容。」
    經過反覆討論,最後決議:將「上次選出的五董一監如何處理」的「討論案」改列「上次己選出五董一監」的「報告案」。
    此議題來回討論了一個多鐘頭。有委員抱怨,怎麼不趕快進入實質審查。其實,今天確定已通過5位董事,接近應選名額之1/3,效率相當高。
    文化部將本無疑義之事,列案要我們再討論,才是延誤審查之禍首。為何無事惹塵埃呢?
這是政治力希望取消陳郁秀等人的當選資格,強力介入的結果,龍部長真的不知道嗎!


6,確定審查通過的門檻

    上次會議己確定,所謂3/4的審查門檻,應以「全體委員」15名為分母,而非以「出席委員」。這次文化部又列案要我們討論,浪費了一些時間。
    此案最後也確認:以全體委員之3/4,即12票,為審查通過門檻。


7,公開透明原則

    上次全程錄音,這次決定録音録影。上次拖了很久才上網公布。這次決定儘快。但要多快還未確定。我想可由兩位召集人決定。


8,審查名單

    經過對程序問題的充分討論後,進入實質審查時,已經接近六點半了。再加上候選人名單也是今天才看到,因此大部分委員都同意:需要有更多時間去查訪了解。決定7月11日再度開會審查。



全文刊於躲藏世界
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197736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