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公視董事會第四屆任期於去年 2010 十二月三日屆滿,第五屆公視董事難產。
 
法院雖然判決第四屆鄭同僚的董事長職務仍然有效,但是公視董事長鬧雙胞,新聞局卻無法說清楚,就好像一中國,一個中華民國一樣,新聞局不敢違抗法院的裁定,不敢說鄭同僚是『偽』董事長,卻也無法說服國人陳勝福的正當性,事情就這樣拖著。
 
幾經波折,終於在2010/11/22, 兩輪投票,選出了四名董事
,陳郁秀、鄭自隆、吳作樂、巴奈,及一名監事謝穎青。昨日2011/1/25第二次審查會議,選出一名董事
陳以亨。董事應選17-21名,目前只有5名,監事應選3-5名,目前只有1名,董監全都未足額。
 
生產這麼困難,要是發生在產婦身上,折磨這麼久都還生不出來的胎兒,不是凶多吉少,大概機能也會受損。不過這也不是創舉,2004年公視董監事審查,第一次會議也是未選出足額董監事,經行政院補提名單後,第二次會議才選出足額董監事。因此行政院將『補提』什麼『品質』的新名單,將是公視董事會能否盡快順利成立的關鍵。
 
根據公視法規定,公視董事需要經過審查委員12票(含)以上的同意認可,審查委員15名,國民黨推薦10名,無黨聯盟1名,民進黨4名。
 
行政院提出的董事候選名單,第四屆紛紛擾擾後仍留存的現任董事列名前10名,一開始獲得11票的集中支持,可惜無法通過12票的門檻未能順利過關。奇怪的是,代理董事長陳勝福雖列名首位,卻在每一輪的投票中得票愈來愈少,到最後甚至只得6票,據說跟會中大家的討論有關,每討論一次,陳勝福的票就跑掉幾票。
 
至於行政院名單上最後3位,公視的代理總經理及兩位一級主管,因為直接接受董事會的監督,不宜球員兼裁判擔任董事,因此全都以很低的票數未能過關。
 
據可靠消息來源稱,此次會中有很精彩的對話:
 
有委員說: 「這個名單都很優秀,為什麼通不過?」
有委員說: 「沒有通過,愧對國人」。
有委員反駁: 「我們嚴格審查,有何愧對國人?你若放水將行政院名單照單全收,才愧對國人。」
有委員反駁: 「不是你來決定優秀不優秀,公視法規定3/4的高門檻,就是希望選出的名單是大家都有共識的。名單通不過,責任不在審查委員會,而在行政院提出的名單。」
 
也有委員說: 「其實董事影響不大,董事長、總經理才重要,也許我們可以要求行政院對董事長、總經理的資格較嚴格地規範,大家就也較放心選出董事。」
又有委員反駁:「這種講法根本違反公視法。董事長、總經理的產生乃由董事會決定,政府豈可介入?」
 
會中同時也作了決議,要求會議錄音記錄應儘速在新聞局網站公布。
 
以上花絮可以看出,這次的審查委員認真稱職的審查,希望行政院能提出符合標準以及適職適任的合格名單再次送審。如果還是難產,那就是行政院失職了。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1/1/25
 
 
 
雄黃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一般在端午節飲用。
 
作為一種中藥藥材,雄黃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在白蛇傳的故事中,變成人形的蛇精白娘子不慎喝下雄黃酒,失去控制現出原形。古人不但把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還飲用雄黃酒來祈望能夠避邪,讓自己不生病。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雄黃是一種含砷的化學物質,本身具有毒性,食用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