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監事黃世鑫針對媒體觀察基金會所謂「公視災後重建」之聲明 (2010.10.17)

        今天聽說媒體觀察基金會週一將召開「公視需要災後重建記者會」。身為公視監事,我對這個記者會的出發點有所保留。

「災後」指的是什麼?公視近三年觀眾人數大幅增加,節目品質也得到金鐘獎與觀眾的肯定,可見經營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公視的獨立自主遭受政治干涉,以及若干「董事」,與「董事長」的合法性遭受質疑。這才是公視真正的危機。

這些都還在爭議中,記者會卻說是「災後重建」,表示塵埃已經落定,承認「陳勝福是董事長」,承認「公視總經理已經換人」,要來處理善後。

請問:

1. 監察院認為陳世敏等八名「董事」審查過程有瑕疵,公視監事會認定此八人的董事資格自始無效。針對新聞局違法審查被監察院糾正、以及八名董事資格有問題一事,媒觀是支持新聞局呢,還是反對?

2. 公視監事會認定,陳勝福的董事長資格無效。雖然董事長鄭同僚被假處分,但董事長並未出缺,且未有依公視法17條、18條、19條可改選董事長之情事。 另外,根據公視捐助章程,總經理任期三年,到 12月24日為止;且已於今年三月通過考核,監事會也認定解雇總經理非法。媒觀知道監事會之決議嗎,還是置之不理?

3. NCC認為目前的總經理還是馮賢賢。馮總經理已向NCC陳情,尚在處理中。媒觀知道NCC這項意見表示嗎,還是置之不理?

4. 今年1-7月陳勝福、盧非易、林谷芳、汪琪、周建輝等五名董事持續杯葛公視董事會,致使董事會無法以多數成會。新聞局認為董事會少數開會違法,但士林地院裁定「不能認為違法」,此案仍在法院審理中。媒觀是譴責那些杯葛的董事呢,還是與新聞局一樣,認定當時董事會開會違法?

5. 媒體觀察基金會的網站上有兩份聲明:

a. 陳勝福董事長應速說明是否為公視專任董事長? (2010/10/07)

http://www.mediawatch.org.tw/node/1459

b. 公視總經理解聘 公視董事會應公開釋疑 (2010/10/04)

http://www.mediawatch.org.tw/node/1457

這兩個問題得到陳勝福的回答了嗎?

這些基本問題仍未解決,戰鬥仍在進行中,媒觀為何說是「災後」呢? 就是因為問題很嚴重,原有的董事會(現在被假處分中)以及監事會才會據理力爭。我們是在捍衛公視法的尊嚴,我們需要所有知道媒體自由重要性的知識份子的支持,而不是說「算了,就這樣吧」,屈服於現實的權力邏輯,扯還在奮鬥中的我們的後腿。

以上質疑,供社會各界思考。

公視監事黃世鑫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