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搶盟】宣言
我們要求: 1. 公視預算受公視法第2條保障,政府與國會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凍結。 2. 公視受公視法第11條保障,屬於國民全體,獨立自主,不受干涉。政府不得將公視視為傳 聲筒,妨礙其自主經營。 3. 公視之治理與管理應該透明,公視董監事會必須稟承公視法精神,捍衛公視的獨立自主。

一月十八日午後,公共電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結束,選出五位董事,連同之前已選出的八位董事,距法定員額下限十七席仍差四席,董事會還是組不起來。會議結束,負責審查會行政程序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場打招呼,我對她說︰「部長,妳提名時應做好黨政協調,為什麼執政黨推薦的委員刷下妳的名單?

執政黨否決自家名單
 
認定執政黨否決行政部門所提名單,以簡單算術即可驗證。當天提名十五人,民進黨及台聯的六位委員在會前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公開了支持的十位人選,剔除顯有爭議的五人,如果執政黨的八位委員也不反對行政部門的名單,這十位主要是公民團體所推薦的候選人,即可輕易跨越通過所需十二票門檻。然而,令人遺憾的,這些公民團體人選不但未能過關,堪稱「台灣之光」的紀政竟然只得七票;積極致力媒體改革的學者林麗雲、劉昌德與弱勢代表張正、劉銘都經四輪投票仍被封殺。


公視董事會經此折騰,社會各界反應甚多,許多人看得霧煞煞,有些人歸咎「藍綠惡鬥」,還有人主張修法降低通過門檻。在各界關切並討論解決公視董事會之際,必先釐清真相,只有根據事實,才能做出明智判斷與選擇。


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公視董事會遲遲未能組成,原因何在?誰該負責?
 
前新聞局長置之不理
 
有媒體以「七七七天了!公視董事會難產」為題做報導,指出了表象,卻未道盡事實。不錯,公視第四屆董事任期二○一○年十二月三日屆滿,「自動延任」至今已近八百天;其間,審查委員開了六次會議,通過十三位董事。很多人都問:為什麼舊董事會延任這麼久,新董事會這麼難組成?行政部門責任何在?審查會出了什麼狀況?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公視陷困局 媒改團體會龍應台(聯合晚報)

會晤龍應台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一)上午邀請關心公視議題的公民團體到文化部座談,就公視議題進行對談。
記者高彬原/攝影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六邱家宜在自由時報的投書 <公視  攻勢>,指責公視董監事審查為何不具名投票,歎息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杯葛弱勢代表,也批判綠營委員不支持工會提名的程宗明,最後「譴責藍綠,一體適用」。 

我不贊成具名投票。人事投票都不具名,以免人情壓力或前金後謝。為了一次投票而打破此原則,後患無窮。就像不應為了使名單過關,而降低門檻。門檻若是二分之一,國民黨的黑手就會橫行無阻。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週五審查公視董事人選。本來以為可以選出足額所需的9名董事,可惜最後只通過5位。

這次審的是第三份名單。審查會歷經兩年,2010年底的第一份名單只通過5位董事,因為其中有多位爭議性人選。去年的第二份名單又通過3位,一則因為執政黨推薦的八位審查委員杯葛部分人選,而反對黨推薦的六位審查則委員認為人選的同質性太高,建議將來能提高人選的公共性與多元性。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紀政等人票數  

<公視審查大揭密>

會前我們6個在野黨推薦的審查委員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視董事審查,龍應台補提了十四名人選,結果只通過三名。據報載,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劉幼俐「不斷為龍應台的名單辯護」。蔡詩萍則指責「四分之一的人」杯葛是「少數暴力」。

到底誰在杯葛呢?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av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